坏雪球

主要磕亲情向师徒,墙头一堆堆。更新特别特别慢,鞠躬

菜娃娃

青菜中间鹅黄色的芯子叫做菜娃娃。

这半截小指大的菜娃娃,味道和外面的菜叶是不同的。酥酥软软,甜味浓,与老成持重的绿叶似乎并不是一家人。

说不上美味,只是长得招人喜欢而已。小时不喜食青菜,奶奶便总拣了菜心到我碗里,说:吃个菜娃娃吧。我见其可爱,便也欢欢喜喜咽进肚里。

 

前几日做了青菜,见一向极为节俭的东北室友竟把几枚菜心都剩在了碗里。

我惊讶地问:你怎么不吃菜娃娃啊。

她双眼微睁,不明所以:什么?

我说:就是菜心。

她说:我只是觉得不好吃。

我便向她解释,菜娃娃是一棵青菜里最珍贵的部分,因为它营养好,而且形似幼儿,象征着长辈对幼辈的喜爱,云云。我又说,在我们那里,菜娃娃都是一家中最小的孩子吃,就比如我奶奶……

话说到一半却不知怎么往下讲了。青菜不是什么珍馐佳肴,除了奶奶,并无一人与我说过这等风俗,我甚至也没有证据证明它比菜爸爸菜妈妈营养更丰富。现下细细想来,我也不知故乡别家人是怎么处理这菜娃娃的——是悉数让给挑食的小儿,还是当它普通的菜叶吃掉,抑或是纯粹觉得不可口,剩在碗里,我都不得而知。

由此看,这荒诞无稽的象征意义,不过是我十几年来一厢情愿的想象罢了。

 

后来,我每做一次三人份的青菜,总把所有的菜心都留给自己。我大可以想象这些都是奶奶拣给我的,她会笑眯眯地对我说:吃个菜娃娃。


评论(3)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