坏雪球

主要磕亲情向师徒,墙头一堆堆。更新特别特别慢,鞠躬

写给 @潒漾鸯  太太的《漫兴》。写完一看,比起书评来似乎更像是安利,如果有人吃那我真是太高兴了,带上摘抄本再去吃那就更是极好的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主角名叫苏柳絮,此人金手指主角光环天赋心计一样不缺。她无疑鲜活出彩,却偏偏是作为一个陪衬的角色而存在的,虽是终于从无名小卒顺利成长为位高权重的仙人,但她与我们这一众凡人读者仍然相近,不凡的算计源自凡俗的心性,不凡的果毅源自凡俗的爱恨。

她真的真的是文中最不像仙人的仙人了。

她强留至亲至爱的执念,反倒衬出师父沈清风的豁达通透;她令读者艳羡的察言观色之能,反倒衬出师姐赵孤屿的勇毅纯善;她父亲曲近水假若摆在一般修仙小说里,定是人人得而诛之的烂大街渣滓,但在此处却叫人讨厌不起来,约莫是恣意潇洒到了骨子里,反叫人觉出趣味了。另有炼神修士段明月、谢遥山等人,无一不是大开大阖、气象万千,暂且不提。

 

真正的凡人,文中自然也有。细细品读,时而觉得我等凡俗者渺小如蝼蚁,时而却又觉得,仙人不过比凡人长寿些、容貌好些,又随着骨龄增长看得更开些罢了。对那些离凡人远得多的仙人,我却只觉疏离——高山仰止景行行止,身不能至,心也不甚向往之。只可远观,只可供奉,纵使喜爱,也看不清,品不透。

柳絮是一个使人有代入感的主角,眼睛一闭,当即身临其境,此时把《漫兴》当成爽文来看,也无不可。但再仔细想想,修仙的意趣,其实全不在打怪升级。

 

当然还要多谢作者下凡,叫我得以一窥仙境。


评论(4)

热度(1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